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

什麼是專家?

要在某個領域裡面成功,就必須成為那個領域的專家。

要在寫程式上成功,就要成為寫程式的專家,各種函式庫,語法,撰寫技巧都要熟悉。

要在軟體研發上成功,就要成為軟體研發的專家,架構規劃,客戶需求,測試,等等流程與方法都要精通。

要在銷售上成功,就要成為銷售與產品的專家,賣車的就要精通汽車市場與銷售技巧。

那什麼是專家呢?一般人都會認為專家就是對某個領域的知識或技術相當精通的人,因此他可以生產產出很好的產品,下很好的判斷。

而在朋友寄給我的mail裡提到了一個與一般人不一樣的定義,專家除了能生產高品質的產品之外,更重要的是當他在面對他所處理的事物時,他看到的是事物美好的部份,忽略不良、低劣的部份,因為如此做能使他看到他的理想情境。

如果一個髮型設計師是專家,就算是頭髮很難搞的客戶過來,他還是可以看到這個客戶的優點,並且描繪出他為客戶設計好的理想髮型,之後在透過實際行動把他的理想情境完成。

如果一個軟體設計師是專家,他的產品可能資源很少、時程很趕、客戶龜毛、公司內部協調有問題、他還是可以在他的心靈裡描繪出產品完成、客戶使用的很爽、公司賺錢的理想情境。

如果一個Sales是專家,他的產品弱勢、公司行銷企劃不爭氣、價格又沒競爭力、他還是能描匯出他把產品賣的很好的情境,然後實際去賣產品,做他該做的事,完成他的理想情境。

一般人工作一段時間,如果認真的話,或許可以精通他工作所需的知識與技術,但是常會聽到大小不等的抱怨,公司怎麼樣、上司怎麼樣、同事怎麼樣、產品怎麼樣、還可以講到社會怎麼樣、我隨便去咖啡shop坐坐,就可以聽到一堆這種言論,然後在工作上就以盡人事聽天命的方式來生產每一個產品。就算他技術再好再強,也不過就是那樣而已。

各位專家們,醒醒吧!這就是我們之所以不能成功的原因!

咱們的理想情境跑哪去啦!

我目前的同事不乏有之前打滾很久的銷售專家,常常會聽到同事抱怨公司哪裡不好,哪裡有問題,我當時聽到他們的抱怨,因為講的很有道理,我也有所認同,不知不覺的就被影響到,但是我現在知道,或許他們銷售經驗豐富,也賺了不少錢,但他們不是真正會成功的專家!

應用這個對專家的定義,讓我知道我要做的是什麼。

我現在要做的,就是持續學習汽車市場的知識與銷售的技術,最重要的是時時保有我的理想情境,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,一起來描繪成功的理想情境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DevOps Lessons Learned at Microsoft Engineering 筆記

原文: https://www.infoq.com/articles/devops-lessons-microsoft 筆記 組織 講Microsoft裡面的DevOps 故事描述的是Cloud & Enterprise and the Bing ...